我校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课题团队青年教师在组织行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时间:2023-03-27

近日,我校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课题团队青年教师姚斯琴在组织行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以“Excessive technology use in the post-pandemic context: how work connectivity behavior increases procrastination at work”为题(https://doi.org/10.1108/ITP-08-2022-0573),在线发表于管理学权威学术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ABS三星刊物,SSCI-JCR Q2,IF 4.481)。我校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青年教师姚斯琴为第一作者,鲁锦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项目、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和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资助。

后疫情时代,随着远程办公软件常态化使用,工作连通行为显著增加,这一工作行为趋势模糊了员工个体工作与生活界线,同时也使得工作时间拉长的茶歇和网络摸鱼等拖延现象逐渐凸显。本研究利用来自我国26个省市的415名员工的调查问卷,对后疫情时代工作连通行为对工作拖延行为的主效应进行了研究,探索了角色压力的中介作用以及远程工作自我效能感的调节机制。本研究拓展了工作连通行为和工作拖延行为在后疫情背景下的内涵,丰富了沟通方式转变对远程工作结果影响领域的相关研究,厘清了压力情境下个体消极角色外行为的形成路径,明确了个体特征资源在这一路径中发挥作用的边界条件。

此外,课题团队项目小组围绕员工社会责任、企业战略性慈善和企业漂绿伪善等议题同步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相关成果分别以题为““Stay” or “Leave”: Influence of employee-oriented social responsibility on the turnover intention of new-generation employees”(https://doi.org/10.1016/j.jbusres.2023.113814)发表在商业研究权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ABS三星刊物,SSCI-JCR Q1,IF 10.969)。以题为“Coevolution Analysis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ystems of Energy Firms from a Strategic Philanthropy Perspective”(https://doi.org/10.1109/TEM.2023.3244500)发表在管理科学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ABS三星刊物,SSCI-JCR Q1,IF 8.702)。以题为“A novel framework to unearth corporate hypocrisy: Connotation, formation mechanism, manifestation, and contagion effect”(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beer.12457)发表在商业伦理知名期刊Business Ethics, the Environment & Responsibility(ABS两星刊物,SSCI-JCR Q1,IF 5.591)。我校均为第一作者单位。

3261

据悉,近年来我校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课题团队积极践行学校和学院科研团队、人才引培相关政策,“顶天立地,攀科研高峰。凝心聚力,筑团队力量”。通过精准对标团队建设目标与团队成员的专业特长,给激励、交任务、压担子,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内在潜能,使其想作为、敢作为和能作为。近年来,团队2名青年教师(双琦、姚斯琴)进入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4名硕士进入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4名硕士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名硕士就职/签约行业知名企业。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