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Papers—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主题专刊约稿

作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3

应MDPI出版社Sustainability期刊邀请,在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下,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鲁锦涛教授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张光磊教授,华侨大学商学院瞿皎姣教授,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Krisztina Szegedi教授)共同发起组织了一期有关“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主题的学术专刊,以期与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实践的相关议题。诚挚欢迎各位同仁(包括在读博士生、硕士生)投稿、切磋共进,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当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成为企业塑造可持续性商业模式、打造高韧性组织能力、构建负责任创新生态体系的普遍共识。ESG作为一种从综合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而非单纯财务绩效维度来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型评价理念,对于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和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对ESG投资力度,强化了ESG信息披露,试图通过回应利益相关者对企业非财务信息的需求来多角度提升企业价值和企业形象(Alkaraan et al., 2022)。有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12月,全球有114家交易所正在推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涉及将近56000家上市公司(王海军等,2022)。面对双碳时代,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ESG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推动下,全球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成为企业ESG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数字化转型通过改变企业内外资源配置结构使企业在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生态治理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呈现多元化价值(胡洁等,2022; Gerard & Simon, 2022):促进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意愿,提升企业投资环保动机,降低ESG负外部性和信息不对称性,实现降本增效和增强企业ESG实践能力。

遗憾的是,已有研究主要聚焦于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经济绩效、企业价值和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影响(Saarikko et al., 2020),鲜有关注其对非财务价值、特别是对ESG的影响机理。为此,本特刊期望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层面就“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既可立足现有理论进行实证检验,亦可尝试发现或构建新的分析框架来破解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履行ESG的现实困境问题,本专栏欢迎各位学者采用定性或定量的方法,立足数字化转型和ESG实践现象进行严谨的学术研究。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数字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

2.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因素研究;

3.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价研究;

4.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

5.ESG治理与企业价值共创;

6.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ESG评价体系;

7.数字经济与ESG理念下的企业战略转型研究;

8.“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

全文提交截止日期:2024.1.1

论文出版时间:录用后随即Online

论文在线提交链接:

https://www-mdpi-com-s.webvpn.tyust.edu.cn/journal/sustainability/special_issues/99K1WNG7I1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