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课题团队在能源可持续管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时间:2022-11-20

近日,我校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课题团队在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管理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分别在Nature杂志Correspondence版块发表了题为“Russia: could cryptocurrency mining exploit unsold fuel?”的通讯文章(2022, 605(7909:225)),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杂志发表了题为“Constraints Affecting the Promotion of Waste Incineration Power Generation Project in China: A Perspective of Improved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的文章(ABS三星刊物,SSCI-JCR一区,中科院TOP期刊,IF 10.884)。我校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鲁锦涛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山西省重点研发(社会发展)计划、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和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资助。

众所周知,加密货币所带来的金融监管风险和高能耗造成的环境破坏(A.Urquhart & B.Lucey, 2022),不但会造成地区经济的“泡沫膨胀”与无序增长(腾讯网,2021),还会导致全球能源供给、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协同功能失调”, 甚至危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和全球“双碳”转型目标的实现。“Russia: could cryptocurrency mining exploit unsold fuel?”一文阐述了全球气候目标和能源转型背景下加密货币的现状,并基于能源可持续发展视角,对石化能源富集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转型、气候目标推进、加密货币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战略思考。

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对促进经济发展和减少环境污染的贡献日益凸显,大力开发和推广清洁可循环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优化能源结构、加速经济绿色发展、促进全球能源行业向低碳高效发展转型、实现长期稳定健康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切入点。然而,可再生能源项目仍由于成本过高、技术瓶颈、公众反对等因素未被市场完全接纳且其推广屡屡受阻。为系统地识别出可再生能源项目推广的制约因素及其联动效应,“Constraints Affecting the Promotion of Waste Incineration Power Generation Project in China: A Perspective of Improved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一文以属于生物质能源发电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例,提出了一种包含感知有用性、感知风险、感知易操作性三个维度的改进型技术接受模型,并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提取出了15项制约因素。采用集成决策与试验评价实验室法和解释结构模型法,分析了制约因素间的耦合效应,划分了制约因素的影响层次,明确了制约因素的传递路径及其对项目推广的影响强度。研究结论有助于政府、项目投资方、项目运营方和公众全面地了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广的制约因素,并明确其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广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推广的决策者提供了识别制约因素的新视角和决策支持。

据悉,该团队目前围绕能源(项目)可持续管理、负责任创新、社会责任履行评价和商业策略分析议题,已经与国内多所能源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十所全球知名大学/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相关研究项目正在国内和沿线国家同时开展探索性的对比研究。以科研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依托,该团队持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和国际化建设进程,在各类国际学术研究机构和权威学术期刊平台,积极推送科大名片、传递科大声音、讲好中国故事。2023年起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开展“商业与管理科学”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初步搭建了“绩效系统评价体系”联合攻关项目平台。

图文来源:姚斯琴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