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文利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6-12

2023年6月9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文利教授与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Gangshu Cai教授合作,历时五年、经过多轮修改的论文《Curtailing Bank Loan and Loan Insurance Under Risk Regulations in Supply Chain Finance》,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在线发表。王文利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太原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UTD-24是世界公认的管理学最顶级期刊列表,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用以对全世界前100名商学院进行排名的重要指标。《Management Science》是UTD-24列表中管理科学类排名第一的期刊,被誉为管理学领域的Science,享有极高的声誉。2009年,中国内地高校才实现以第一单位身份在该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据悉,该论文也是山西省高校目前发表的第一篇UTD-24期刊论文。该论文的发表能够极大的提升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助力该学科博士点的申报。

该论文针对买方企业存在的资金约束问题,研究了银行风险厌恶下供应商如何激励买方企业通过购买保险转移信用风险,提升银行贷款限额,从而改善供应链绩效的方法。论文发现买方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Stackelberg博弈中存在囚徒困境现象,这与传统Nash博弈中的囚徒困境不一样,属于非占优策略下的困境,是对现有理论的有效改进。研究还找到了合理利用Stackelberg囚徒困境原理化解供应链中双重边际效应、提升供应链融资效率的方法。

近年来,以王文利教授为带头人的供应链管理研究团队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到目前为止,该团队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合计7项,在《Management Science》《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团队在国内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