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Papers—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工作场所越轨行为”主题专刊约稿

作者: 时间:2022-08-12

应Frontiers出版社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邀请,在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下,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鲁锦涛教授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华侨大学商学院瞿皎姣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张光磊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贾建锋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刘效广副教授,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Krisztina Szegedi教授)共同发起组织了一期有关“工作场所越轨行为”主题的学术专刊,以期与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企业内个体越轨行为的形态、反应及管理策略。诚挚欢迎各位同仁(包括在读博士生、硕士生)投稿、切磋共进,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解析工作场所中的越轨行为:形成机理、影响与后果

社会加速转型和急剧变革加剧了企业管理环境不确定性。同时,全球化、人口流动和文化交融使得企业内的价值观和文化日益变得多元化。在此背景下,无论是正式的企业规章制度,还是非正式不成文规范,都频繁地与个体(企业管理者、员工等)需求或企业现实目标出现解耦,导致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员工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越轨行为。当前,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趋势影响,企业和个体面临更高的绩效压力和外部环境挑战,个体越轨行为管理越发成为未来企业管理的热点议题。

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表明,个体不仅会为达到自我目的(利己)而破坏性地越轨,如退缩、辱虐、拖延等,使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会为了改善企业福利或帮助其他利益相关者而进行建设性越轨(利他),如亲社会违规,亲客户越轨和越轨创新等,这对企业而言是把“双刃剑”,且常使企业管理者面临道德困境。虽然已有研究对这类行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了个体特质、企业特征和领导风格等因素的预测作用,但仍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管理实践需求。具体来说,其在认知层面上的形成机制以及对实施者和旁观者产生的社会心理后果尚未得到系统性探究。为了填补这些空白,本专刊期望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层面就“Understanding the Deviant Behavior in Workplace: Formation Mechanism, Impacts and Consequences”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从认知、道德和决策心理学等角度分析越轨行为的前因和后果,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这类行为和迎接未来的管理挑战。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个体越轨行为的新视角和新类型

2.道德决策视角下的越轨行为形成机制(如包括道德直觉、反思、合理化、权衡、判断、意向和行动等道德决策视角)

3.认知图式对个体越轨行为的影响

4.道德倾向(如功利导向、义务导向等)对个体越轨行为的影响

5.企业管理者与下属员工越轨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

6.不同类型个体越轨行为之间的内在联系

7.相同类型个体越轨行为的扩散(社会学习、心理传染和破窗效应等视角)

8.个体从事越轨行为对自身的影响后果(包括工作态度、情绪、信念和行为等)

9.旁观者对个体越轨行为的认知加工及其行为后果

10.个体越轨行为前因和后果的跨文化差异

具有较高学术潜力和学术价值的投稿论文将优先提交《Frontiers in Psychology》(SSCI,JCR Q1)期刊进行同行评审,编辑团队将提供高质量的编审服务。责任编辑将会在客座编辑的支持下全程监督并优先推进评审和出版过程。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2.09.29

全文提交截止日期:2022.11.29

论文出版时间:录用后Online First

论文在线提交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44327/understanding-the-deviant-behavior-in-workplace-formation-mechanism-impacts-and-consequences#overview

客座编辑:

鲁锦涛博士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瞿皎姣博士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张光磊博士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贾建锋博士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刘效广博士

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Prof. Dr. Krisztina Szegedi

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教授,副校长

来源:姚斯琴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