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for Papers—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创新、履责与可持续”系列主题专刊约稿

作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16

应Wiley出版社Business Ethics, the Environment and Responsibility期刊和MDPI出版社Sustainability期刊邀请,在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下,我校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团队鲁锦涛教授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山西大学李常洪教授,阿联酋沙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Dima Jamali教授,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Krisztina Szegedi教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Benjamin Lev教授)共同发起组织了2期有关“创新、履责与可持续”主题的学术专刊,以期与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企业如何通过向上向善的科技创新和求真务实的责任履行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诚挚欢迎各位同仁投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1.后COVID-19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与“漂绿”治理

当今世界面临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和劳工权益侵害等挑战,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开始密切关注上述问题,并呼吁企业从单纯追逐的经济利益转向追求更多的社会利益,积极履行更多社会责任(Carroll & Shabana, 2010; Pérez et al., 2019)。特别是COVID-19疫情的爆发,不仅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生命健康的威胁,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部分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出现停滞甚至倒退,加剧了现有的重大挑战(Jamali et al., 2021)。实践中,一方面众多企业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身力量,通过慈善捐赠、设立抗疫基金、参与抗疫物资生产等形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期望也随之更高(He and Harris, 2020)。尽管大多数国家目前面临经济困难和经济衰退,但企业是否愿意继续实质性践行社会责任,以及它们在多大程度上会抵制(或不抵制)漂绿以挽回面子和维持正面公众形象的诱惑,引起了学术界和实业界的担忧。作为一种异常、虚假的社会责任行为(Gatti et al., 2019),“漂绿”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同时,与企业社会责任“漂绿”行为相关联的研究,如企业伪善(Wagner et al., 2020)、企业伪社会责任(Zhao et al., 2020)及企业社会责任解耦(Jamali and Karam, 2018)等也引起了学者们广泛兴趣。但已有的理论洞见对揭示企业社会责任披露中“漂绿”行为的理论本质和实践规律存在一定不足和困境。因此,后COVID-19疫情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在不确定环境下的迅速发展呼唤着理论和实证研究同步前行。

本专刊期望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层面就“Greenwashing i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紧跟实践新动态,提炼理论新主张。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CSR“漂绿”行为的表现维度

2)CSR“漂绿”行为的形成机理

3)CSR“漂绿”行为的影响因素

4)CSR“漂绿”行为的企业特征

5)CSR“漂绿”行为的作用后果

6)CSR“漂绿”行为的识别评价

7)CSR“漂绿”行为的污名管理

8)CSR“漂绿”行为的治理机制

9)企业社会责任缺失行为

10)企业伪社会责任

具有较高学术潜力和学术价值的投稿论文将优先提交《Business Ethics, the Environment and Responsibility》(SSCI,JCR Q1)期刊进行同行评审,编辑团队将提供高质量的编审服务。期刊编辑将会在客座主编的支持下全程监督并优先推进评审和出版过程。

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3.02.15

出版时间:2023.09-2023.10

论文在线提交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s.webvpn.tyust.edu.cn/journal/26946424/homepage/callforpapers

客座主编:

鲁锦涛博士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商业伦理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usiness Ethics, the Environment and Responsibility副主编

Prof. Dr. Dima Jamali

阿联酋沙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商业伦理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usiness Ethics, the Environment and Responsibility主编


2.负责任创新与企业可持续性:机遇与挑战

作为企业提升自身商业价值、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因素,通过实施创新战略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然而创新活动的负外部性影响(梅亮和陈劲,2016),如道德伦理危机(Buhmann & Fieseler, 2021)、环境污染(Marques Postal et al., 2020)、公众数据隐私问题(Addis, 2021)等,也引发了理论界和实业界对于开展负责任创新的思考。其核心是要求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在追求创新的商业价值同时,充分考虑创新可能产生的未知风险和负面效应,兼顾商业伦理、社会道德接受、社会期望满足等因素,通过放大、促进创新的正外部效应和减少、规避创新的负外部效应,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遗憾的是,在当前企业负责任创新实践中,由于“效率至上”和“技术赋能”惯性思维的存在,以及企业因实施负责任创新而面临创新资源松弛性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盈利表现不理想甚至亏损等发展困境(苏屹和王文静,2021),负责任创新面临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亟待探索解决。

本专刊期望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层面就“Responsible Innovation and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既可立足现有理论进行实证检验,亦可尝试发现或构建新的分析框架来破解企业负责任创新的现实困境问题,从而为更好地引导企业通过践行向上向善、可持续、包容性和有温度的负责任创新来提升企业可持续性提供新的洞见和启示。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负责任创新的驱动机制

2)负责任创新的实现模式

3)负责任创新的影响因素

4)负责任创新的治理机制

5)负责任创新的经济后果

6)负责任创新与企业竞争力

7)负责任创新与企业绩效

8)负责任创新与企业战略

9)负责任创新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具有较高学术潜力和学术价值的投稿论文将优先提交《Sustainability》(SSCI,JCR Q2)期刊进行同行评审,编辑团队将提供高质量的编审服务。期刊编辑将会在客座主编的支持下全程监督并优先推进评审和出版过程。

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3.05.01

出版时间:2022.05-截止

论文在线提交链接:https://www-mdpi-com-s.webvpn.tyust.edu.cn/journal/sustainability/special_issues/innovation_CSR

客座主编:

鲁锦涛 博士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Prof. Dr. Krisztina Szegedi

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教授,副校长

Prof. Dr. Benjamin Lev

美国德雷塞尔大学LeBow商学院教授,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OMEGA主编

李常洪 博士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