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 相约“云”端,共“课”时艰——经济与管理学院彰显师者担当

作者: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16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维护师生健康安全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认真组织学生线上教学工作,主动识变,积极求变,系统谋划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师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线上督查常态化,教学质量有保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院党委书记李海平、院长乔彬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要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充分结合课程特点、授课需要,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查组,副院长关海玲与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一线,在线听课40余门,了解线上课程直播课堂教学情况,认真查阅师生互动、课堂考勤和线上作业等情况。

为使授课过程达到最佳效果,学院强化教师教学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组织教师积极学习在线教学特色与创新做法,并且针对线上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线上授课能力。

教学抗“疫”两不误,“疫”线教师显担当

守三尺讲台、冲抗“疫”前线。学院领导、老师在精心完成授课教学任务的同时,化身志愿者“大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双线”作战、“双线”发力,用行动诠释热忱与坚守,用专业践行使命与担当。

疫情突发,人员紧缺。副院长陈兆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徐沛雷积极响应号召,火速驰援南校区,及时了解在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线上学习生活情况,与校区学生同吃住、共进退。“进驻南校区期间,尽管面临着防疫工作繁重、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困难,但是每周的课程我都会认真准备,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同时也希望利用上课机会积极与学生们开展沟通交流,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心理疏导。”徐沛雷老师说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师武妍在资源条件、设备短缺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参与到校区疫情防控中,课堂上不仅传授知识,更传递给学生关怀和和力量。工业工程专业教师郭飞宇在投身于西校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专业知识,将“餐饮配送流程经验总结”作为教学案例和讨论用于线上课程《现代企业管理--物流管理》之中,更好调动了学生课堂互动参与的积极性。疫情无情,校园有爱,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

线上学习出妙招,云端教学亦多彩

查看课表,打开电脑,检查网络、音频视频设备……疫情之下,教师们默默守护在后方,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孩子,他们坚守“三尺讲台”,将疫情防控融入专业课教学内容之中,引导学生从心理上积极面对疫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不能和同学们在教室面对面上课,关海玲老师的心里对同学们更多了一份牵挂。“希望同学们平安无恙!盼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大家见面!”朴实而又暖心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云端”学子。经济学专业教师李涛:“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与同学们的心是紧密相连的。除了一如既往地把课备好、讲好,关注学习状态,还要充分利用好线上课程这一直接与每一位学生接触的机会,安抚情绪,引导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线上教学无疑会遇到许多困难,学院教师结合教学计划安排和居家网上学习特点,变身“主播”,线上直播、实时答疑、在线批改作业……不断优化、调整教学方式,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和学生的参与度,工业工程张晓红老师把可利用的资源和方法都试了一遍,iPad腾讯会议手写教学弥补了没有黑板的尴尬,频繁的课堂互动保证了学生的听课专注度。可谓是多管齐下,助力网课,提质增效。

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随教师教学步伐,在上好线上直播课的同时,利用教师上传的一系列线上教学资源和网上丰富多彩的教学视频资料,努力提升学习质量。信管201602班侯婉同学:“线上课堂也要认真听讲,疏忽的知识点,可以通过网课反复收看,这无疑是网课带给我们最大的便利。疫情面前,愿寒冬不寒,温暖依旧,天涯咫尺,皆奋进,共平安。”经济201602班李晶晶同学:“线上授课老师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还不时给我们解读校园防疫政策,给我们鼓劲加油,让我们坚信风雨过后终见彩虹,校园重逢必有时!”

图文:赵敏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