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6-17

经济学(020101

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掌握数学、统计学等基本的经济学计量分析方法和工具软件,能够结合现实问题运用经济学理论开展经济分析,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咨询及规划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2、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及与专业发展相关的素质:

知识方面:

G1掌握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使用、文献检索、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写作等相关工具性知识。

G2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基础,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前沿动态及应用前景。

G3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一方面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一方面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新的知识结构。

能力方面:

G4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G5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G6掌握一定的计量分析软件,熟练使用EXCEL、SPSS、STATA、EVIEWS、MATLAB等数量分析软件中的一种,具备基本的经济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素质方面:

G7使学生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质、诚信意识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能够用经济学的视角洞察社会现象,用经济学的知识探索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G8使学生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开展良好有效的沟通与团队合作。

G9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热爱体育运动的习惯,养成开朗阳光的心态,使学生具备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6、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统计学、经济思想史、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平台经济学、数字技术与产业分析等。

7、专业特色

(1)突出数字经济的教学内容

本专业聚焦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面向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中数字经济研究优势,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同时,注重实践教学及“第二课堂”,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双创训练,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

(2)注重学科交融的课程内容体系

实行“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模式,进一步利用学校工科背景的知识特色,拓展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方法类工具,如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数据库管理、Python基础与应用等课程,使学生能掌握更加精准的数据采集及分析决策等方法从事各类经济工作。

(3)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应用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和教研团队建设扎实。在本科教学和实践内容中形成以参与导师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等为抓手的科研训练教学体系,带领学生开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中面临的经济问题研究,提升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和科研应用能力。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学年论文、课程设计、创业大赛、商务谈判模拟、综合管理实习(数字经济模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