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6-1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02

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能力,以及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信息化建设、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2、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理论基础和计算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工程技术,接受科学思维、系统分析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具备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呈现的专业知识,并能够将这些知识应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决策。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及与专业发展相关的素质:

知识方面:

G1基础性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文学、历史学、哲学、思想道德、政治、艺术、法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等)及工程技术知识等方面的知识。

G2专业知识:具备管理学、信息技术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础,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呈现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G3工具性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够比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掌握常用的文献检索工具和手段;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

能力方面:

G4专业知识的获取能力:能够根据学习和研究的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工具等各种手段获取相关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不断进行知识的更新。

G5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发现组织当中可以用信息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业务,能够对特定业务领域的工作流程进行抽象,构建适合计算机处理的业务流程,并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重组;能够利用数据库原理的知识构建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对信息进行科学的组织;能够合理选择设计平台、开发平台、数据库系统平台完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呈现手段支持管理决策;能够对问题分析归纳,整理总结,撰写各类文档,并能开展信息管理的咨询、服务等工作。

G6创新能力: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新知识、新技术有一定的敏锐性;在本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创业精神和能力。

G7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质,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构建信息系统过程中遵守行业规范、法律和社会道德,与同行、业务领域的人员协调一致,并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够撰写报告、设计文档、陈述发言,并能进行清晰的表达;能够胜任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等角色。

素质方面:

G8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能够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文化,树立正确高尚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具备科学、理性的信息素养。

G9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心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G10专业素养:具有正确的专业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养成勇于探索、钻研的良好学风,形成科学的思维和研究方法;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技术和工具,以及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呈现的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的核心主干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的核心主干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

7、专业特色

(1)以数据科学理论为基础,面向企事业单位的数据中心,培养具有构造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治理、实施数据分析等能力的专业管理人才;

(2)以管理学、信息技术知识为基础,依托装备制造业,面向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能力的技术人才。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Java语言课程设计、软件分析与建模课程设计、Web2.0技术课程设计、综合管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