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信息|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7-22

学校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重型机械本科院校,也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2006年),入选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2016年)。

学校秉承“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精神,经过六十多年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文理科为两翼,装备制造主流学科特色鲜明,理学、工学、哲学、法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相互支撑,学士、硕士、博士多层次教育合理衔接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面向未来,全体科大人发扬“严谨、团结、求实、奋进”的科大精神,树立“以人为本,尊重学术,开放办学”理念,坚持“质量建校,特色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方针,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为实现特色鲜明和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正努力奋斗。

 

学院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年,已发展成为本、硕、博多层次,涵盖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三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非全日制)、工业工程与管理(全日制)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工业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并在全校开设经济学双学位。

 

学院秉承着“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科大精神,在“责、善、勤、勇、协、同”的经管文化的激励下,凝练形成了“创新型全人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非常重视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校领导多次莅临学院进行视察指导工作,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全面提升。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曾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利用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业研究院”为平台,在设备健康管理与维修决策、系统可靠性与安全管理、技术创新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供应链金融与创业融资等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主持国家基金、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100余项,发表CSSC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奖50余项。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教授11人,副教授32人,拥有博士学位3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43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2人。学院现有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高校131科技创新人才2名,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

学院设有专业的MBA教学团队,重视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培养重于知识传授,利用我校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的特色优势,为山西省机械工业行业培养了大量的高级管理人才。

此外,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先后与美国、日本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开展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和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

 

专业介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山西省品牌专业”

“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立于2001年,属于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交叉专业。本专业面向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立足山西,辐射全国,为社会提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2007年本专业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13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双一流建设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需要,掌握现代管理学理论、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应用技能,具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集成与配置、维护与管理运营等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信息化建设、数据分析工作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信息技术、管理学理论为基础,面向制造业信息化,注重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架构和管理等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系统开发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以信息化领域教学、科研成果为依托,与朗新科技、鼎捷软件、千锋教育等企业深度合作,加强实践环节训练,共建实训基地,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企业资源计划、商务智能等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科研院所、工商企业、党政机关、软件公司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开发、实施和运营维护等工作。也可继续在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深造。


专业介绍——经济学专业

“山西省品牌专业”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成立于1986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最早的专业,当时专业名称为工业经济学,1999年改为经济学。本专业拥有一支科研与教学业务能力很强的教师团队,西方经济学课程多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其立足山西,辐射全国,为社会提供具有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2006年本专业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咨询及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3、专业特色

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多样化”,注重所学知识技能既适合理论研究,亦适合实际工作。在学好经济学专业课的同时,设多门管理学科课程,使学生知识面更加广泛,拓展就业领域,该专业学生适宜在各级综合性经济部门、金融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工作,在各级行政部门从事经济调研、管理、改革、规划等各项工作,也可以从事经济理论教学及科研工作。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史、中国当代经济等经济类核心课程。此外,还有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等管理类相关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金融部门、税务机构、政府、工商企业等从事经济调研、预测分析、管理及规划等工作,也可继续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领域深造学习。

 

 

 

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

“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工业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属于管理学、机械工程相交叉专业。本专业依托学校机械、管理等优势学科,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秉承“厚知、重行、求真、创新”的教育理念,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既掌握机械类基础知识又拥有专业管理技能的复合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2012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建点2015年投资100万元建成由四条组装生产线构建的“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平台”,提升专业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同时拥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现代管理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在工商企业、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机构,从事对各种复杂的管理系统和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改善工作,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拥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由四条组装生产线构建的“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平台”,提升专业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应用》获2018年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融合学校优势学科,产学政研互补,从师资队伍、实验平台、实习基地等方面奠定了实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教育资源基础。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山西省各本科专业排名中本专业被评为中国区域一流专业,地区排名第一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运筹学、统计学、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学、电工电子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等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械制造业、电子业、信息业、半导体业、服务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各种复杂的管理系统和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改善工作。也可继续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深造。

 

工业工程专业(标准化方向)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属于管理学、机械工程相交叉专业。本专业依托学校机械、管理等优势学科,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秉承“厚知、重行、求真、创新”的教育理念,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既掌握机械类基础知识又拥有专业管理技能的复合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2019年按照《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工业工程专业下增设标准化方向。工业工程专业2012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建点 2015年投资100万元建成由四条组装生产线构建的“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平台”,提升专业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同时拥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管理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一定的管理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高级专门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拥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由四条组装生产线构建的“现代工业工程实验平台”,提升专业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应用》获2018年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融合学校优势学科,产学政研互补,从师资队伍、实验平台、实习基地等方面奠定了实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教育资源基础。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山西省各本科专业排名中本专业被评为中国区域一流专业,地区排名第一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运筹学、统计学、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技术与方法、企业标准化管理与实务、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误差理论与数据分析,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等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能胜任国家和各省地市县的各级业务部门、标准化管理与监督机构、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标准化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研发、系统建设等工作。也可继续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深造。

 

专业介绍——市场营销专业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科学性和艺术性兼备的应用型学科,是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交叉学科,研究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本专业是一门与时代潮流结合比较紧密的、长久不衰的学科,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实行“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培养模式,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一致的培养目的,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管理、经济、法律、营销策划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最新国内外市场发展动态;培养具有营销管理、经济分析、市场预测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的管理人才。

3、专业特色

一是知识新:将最新智能营销理论、大数据技术等融入课堂,拓展学生视野;二是方法新: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情景表演、组织讨论、演讲等多种教学方式与课堂讲授方法相结合;三是思维新: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的企业合作项目,从而获得丰富的实践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新性、创造性思维;四是模式新:基于全球先进科技应用环境而构建的创造力与生产力深度融合的产教创新模式,与全球知名的SAP系统软件管理公司建立营销管理模拟实验室,依托珍岛集团建设珍岛智慧营销实验室项目中。

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了两个特色方向,方向一数字营销方向:以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方向二是工业品营销方向:结合太原科技大学工科背景优势,培养跨学科、跨专业、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智能营销、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分销渠道管理、广告学、销售管理、商务沟通、客户关系管理、工业品营销等专业课程。在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基础上,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团队定期带领学生实地调研,比如:社会调查、营销专题调查等。同时也开设了商务谈判模拟、广告学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适应面广,能适应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工商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需求。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政府、金融、IT与通讯、广告与传媒、以及专业咨询公司等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宣传、客户管理等管理工作或进行自主创业。毕业生在伊利、格力、苏宁等从事市场数据分析、客户管理、销售渠道管理、市场区域协调与管理、品牌宣传与公关、营销策划等工作。

 

 

 

 

专业介绍——会计学专业

1、专业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成立于1995年,多年以来一直贯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嫁接工科院校固有的底蕴和优势,突破学科界限,注重学科交融,加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合,为社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专业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的训练与创新教育,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开设注册会计师全部课程,使学生具备通过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的能力。依托工科优势,夯实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基础,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经济法基础、税法、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一、财务会计二、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课程。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也可继续在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等学科领域深造。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