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 训

厚德重行,经世管智


“厚德”源于古训,出自《周易》中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所以无所不载。即在教育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学生优良品德的养成始终置于办学治院的首位,其反映了以德治院的要求,引导教职工要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学生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 “重行”取自汉代《法言·修身》:“或问:‘何如斯谓之人?’曰:‘取四重,去四轻,则可谓之人。’‘何谓四重?’曰:‘重言、重行、重貌、重好。……行重则有德,……”。“重行”也是学院培养学生的目标和要求,学院力求培养基础理论实、创新精神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要求必须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另外,“重行”的谐音也暗合“重型”二字,旨在太原科技大学前身是太原重型机械学院,意在表明学院学校同脉同源,始终不忘来时之路。

“经世”,《辞源》中对“经世”的解释为治理世事,其内涵是“经国济世”,它强调要有远大理想抱负,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侧重“形而上”。“管智”主张用有益于国家的智慧,以管之道振兴、报效国家。“经世管智”总体是指关注社会现实,面对社会矛盾,并用所学解决社会问题,以求达到国治民安的实效。这一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讲求功利、求实、务实的思想特点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

院训从本义上说是学院文化精神与灵魂之所在。院训是师生对人生价值观、道德价值观、知识价值观和教育价值观的共同认知而遵守的具有内在精神与教化力量的信念。因此,院训既体现学院的思想底蕴,又反映学院的文化内涵,它代表着我院的历史传统,学院文化和教育理念,是教育本质与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院历史和文化品格的积淀,是师生共同约定的基本行为准则。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