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6-17

工业工程(120701

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学校机械、管理等优势学科,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工业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胜任信息技术环境下工业工程知识应用,特别是应用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中系统分析、规划、优化、设计、控制和评价等手段,解决生产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优化等管理及工程综合性问题,能够在工商企业、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及应用实践、既掌握机械类基础知识又拥有专业管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及与专业发展相关的素质:

知识方面:

G1工程基础知识:具备较扎实的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系统工程的基础理论。

G2专业知识:掌握并能应用工业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生产管理、企业项目管理、物流管理和知识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掌握并能利用工业工程的最新技术和工具,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及产业发展趋势。

能力方面:

G3问题分析的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业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具备利用工业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工具对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持续改善和创新思考的基本能力。

G4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业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具备创新性科学思维和持续改善的基本能力。

G5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复杂工业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业工程问题的预测与仿真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及改进途径。

G6承担个人和团队角色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并发挥系统集成作用的能力,能在流程及生产系统设计及改善过程中管理项目的能力。

素质方面:

G7具备职业规范的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和良好的专业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与问题导向、持续改善的专业素质。

G8有效沟通与交流:能够就复杂工业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G9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独立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和宽广、开放的视野。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6、核心课程

运筹学、统计学原理与应用、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机械设计基础、基础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精益生产。

7、专业特色

(1)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管理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相结合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学生既能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具有丰富的管理知识和手段,具备解决系统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工程与管理综合性问题的能力

(2)对接企业运营需求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

立足企业需求,遵循工业工程师育成规律,建立了以精益生产运营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以塑造工业工程师为核心的工程化培养体系。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基础工业工程实验、精益生产实验、综合管理实习、工业工程综合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物流工程课程设计、人因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776604,电子邮箱:jgtw@tyust.edu.cn